回春工作站

尚水行動

地方DNA盤點與調查

我們在基礎資料、農業、生態、建築等面向中各精選出幾大主題資料,提供給大家認識溪州鄉與回春工作站。

社會

我們在基礎資料的盤點範圍包括鄉鎮面積、人口、學校、公司產業、 社區 共餐等面向。在鄉鎮面

農業

「農業」是溪州鄉主要的產業之一,我們認為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是與地方的 緊密連結,所以我們透過

生態

樹木是沉默的守護者。在那一條從小到大必經的回家路上,你是否曾仔細觀察過周遭風景呢?

空間

本次溪州鄉老屋調查共盤點出一百多棟老屋,範圍涵蓋溪州鄉19村。在盤點現有文化資產保護法所

文化

我們在基礎資料的盤點範圍包括鄉鎮面積、人口、學校、公司產業、 社區 共餐等面向。在鄉鎮面

社會

SOCIETY

溪州農鄉是臺灣農村的縮影,一個依靠濁水溪而形成的農鄉,人口老化,多數為農業勞動人口,缺乏多元就業機會,青壯人口外移;綠色革命使化學藥劑長期進駐農家,生態環境變質;國家、社會發展偏重都市,農村缺乏主體與認同,這些都成為鄉村發展的重要議題與問題。農家收入靠天吃飯,時多時少,多數農民會種植,但未必會多元推廣;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也隨著消費模式的轉變,越來越遠;許多人只看見「生產」,較少看重生產本身以外的產值,例如旅遊產值、生態價值、教育價值。我們透過盤點基礎資料,分析溪州鄉面積、人口、農業等社會概況如下。

面積

彰南地區的鄉鎮面積明顯大於彰北地區的鄉鎮,尤以濁水溪流域鄉鎮更為明顯,分佔彰化縣鄉鎮面積前三名,溪州鄉為彰化縣第三大面積鄉鎮(75.8平方公里),僅次於芳苑鄉(91平方公里)、二林鎮(92平方公里)。而溪州鄉最大面積的村為大庄村,最小面積的村為坑厝村。

人口

彰化縣人口總數是六都之外的「第一大縣」,以濁水溪流域五個鄉鎮二林、埤頭、溪州、田尾、二水進行比較,2021年的人口數以二林鎮最多、二水鄉最少;五個鄉鎮的遷出率都大於遷入率,屬於人口流失嚴重的鄉鎮,唯獨溪州鄉的人口遷出、遷入率較為持平。然而,溪州鄉65歲以上人口21.1%,高於彰化縣17.5%、全國平均值16.9%,顯示人口老化嚴重,已邁入「超高齡社會」。

農作

109年臺灣農耕土地面積79萬公頃,彰化縣耕地面積為6萬1,211公頃(佔臺灣7.7%),包含耕作地58,575公頃(95.69%)及長期休閒地2,636公頃(佔4.31%)。而溪州鄉耕地面積4,337公頃,為彰化縣耕地面積第三大的鄉鎮,僅次於芳苑鄉(6,049公頃)、二林鎮(6,795公頃)。溪州鄉耕地率(耕地面積/土地面積)為57.2%。
溪州鄉稻米產量為22,460公噸,僅次於竹塘鄉(23,136公噸)、埤頭鄉(23,563公噸)、二林鎮(31,732公噸)。
溪州鄉工商業登記共1034 家,與農業相關的公司以園藝、種苗為大宗共10家。此外,與農作相關的碾米廠共8家,分布於溪州村、圳寮村、西畔村、坑厝村、舊眉村、尾厝村、張厝村、潮洋村。

農業

AGRICULTURE
「農業」是溪州鄉主要的產業之一,我們認為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是與地方的緊密連結
所以我們透過農民訪調盤點溪州鄉的地方DNA 由社群周邊農民開始拜訪了解,也透過農民之間介紹,擴大拜訪基數,訪調農民包括圳寮、水尾、東洲、溪畔等溪州各村 ,建立農民拜訪網絡,共累積54位農民盤點資料,其中精選出20位從事友善種植的農民作為呈現。在拜訪過程中我們發現從事友善種植的農民遇到最多的困難就是病蟲害的狀況,而他們多數都 會以蘇力菌來克服蟲害,也有農友自製網子來蓋住畦,以防病蟲。

生態

ECOLOGY
2022/1~2022/4

2022年溪州鄉樹木調查成果報告

調查緣起

2020年底,在地青年發現溪州鄉公所以「城鎮風貌改善工程」為名,針對擁有多棵百年大樹的溪州森林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之製糖廠及日式宿舍群),進行了不當移除(植)樹木之規劃;當時青年夥伴便緊急組成「溪州愛樹聯盟」,邀請森林系朋友及在地鄉親,一起進入園區內進行多棵樹木的調查及盤點,並依所蒐集之數據,據理力爭地向鄉公所及承包廠商協調,最後成功保下大樹,並暫停多棵樹木的不當移植。

調查方法

以機車為交通工具,地毯式地在各村莊的每條道路上尋找大樹,結合手機GPS功能即時定位,並進行樹木胸徑量測及樹種、樹高判定;此外,若遇樹木相關報導人,進行採訪及記錄。

五大主題

依據〈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所列管之溪州鄉珍貴樹木總共有14棵(2022年3月於縣府網站查詢),其中13棵位於溪州森林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之製糖廠及日式宿舍群),1棵位於擁有將近百年校史的三條國小內。 然而,因為珍貴樹木之認定並非彰化縣政府「主動」發現及紀錄,除了需透過地方居民或鄉鎮市公所向縣府主管機關提報,通常還需經過樹木所有權人、使用人、管理人或直接利害關係人同意,才可順利申請。 因此,在本項調查進行的過程中,儘管比預期發現了更多可能符合珍貴樹木標準的老樹,感到驚喜的同時,卻也明白此些老樹若要進入珍貴樹木判定之行政流程,仍須先與「樹木擁有者」進行協商此一(繁複)過程。(是的,樹木作為生命,是人類的所有物。) 透過法律途徑保護老樹的路途也許漫長,但我們希望透過此一公開於網路世界的階段性成果展現,邀請正在閱讀此份調查成果報告的您,與我們一起作為這些老樹的「永久」見證人。

彰化縣政府列管之珍貴樹木
彰化縣政府列管之珍貴樹木,是依據〈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所訂定之珍貴樹木標準,經由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及珍貴樹木審查委員會審議決定並公告之。珍貴樹木不得侵害、毀損或砍伐,其移植亦應專案申請並報縣府同意才得進行。截至2022年3月,彰化縣溪州鄉共有14棵列管珍貴樹木。
查看全部
受祭祀的樹公或樹嬤
在樹木調查的過程中,偶遇幾棵樹身綁著紅布條的大樹,如若幸運遇到樹木的主人,便可一探此樹「升格」的過程——從人類的所有物,變成信仰崇拜的對象。這個過程可能是村莊裡某個居民受神明託夢,神明指示此樹具有靈性,應在樹旁建廟,並邀請村民一起虔誠祭拜。然而,近年來儘管是樹公、樹嬤,也難逃鋪面柏油化,或村民「好意」在樹木根系範圍內建造水泥花台,致使樹根難以呼吸,進而影響樹木健康。
查看全部
人為因素受傷嚴重的樹木
樹木修剪,無論是修剪枝、葉、條,甚或是粗大主幹,若無經過專業評估,對於樹木而言,便好比人類進行器官摘除手術般,可能對樹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埋下危害未來用路人安全的風險因子。 然而,在彰化縣內,修樹技術人員只需透過參與兩天之研習營,通過術科考試後便可取得「證書」,成為一名「專業修剪人員」,不像北北桃地區,具有完善之樹木修剪「證照」機制,與嚴謹樹木修剪法規作為配套。 因此,在調查過程中,經常可以遇見因為某某公共工程,而「不小心」成為受害者的大樹們,令人感到無奈與痛心。
查看全部
噓!下一站:住在秘密基地的樹木們
樹木是沉默的守護者。 在那一條從小到大必經的回家路上,你是否曾仔細觀察過周遭風景呢?也許在風與景、光與影之間,有那麼一棵大樹——住在你未曾踏入的「秘密基地」裡,正沉默地守護著你我。 秘密基地之所以為「秘密」,便是因為那是一處將人類世界的車水馬龍阻隔於外的空間。 誠摯歡迎您輕聲細語地來跟大樹們打聲招呼;再見,不帶走任何一物。 噓!這是要一起守護的秘密。
查看全部
建議彰化縣政府納管的樹木
根據〈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所訂定之珍貴樹木標準: 1.胸高(至地面起一點三公尺處)直徑達一點五公尺以上或胸圍四點七公尺以上。已分枝者,各分枝胸高直徑合併計算。 2.樹齡達一百年以上。 3.其他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文化代表性或珍稀及學術研究價值之樹木或其形成之特殊景觀,並經本府認定者。 在現有調查數據中篩選出符合如上標準的樹木,除了作為建議彰化縣政府納管的調查記錄之外,也希望透過公開此項目,邀請您一起守護未受法律規範保護的老樹們。
查看全部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空間

SPACE
本次溪州鄉老屋調查共盤點出一百多棟老屋,範圍涵蓋溪州鄉19村。在盤點現有文化資產保護法所法定保護的項目中分別有彰化退輔會彰化工廠大門2019年歷史建築、三條圳派出所2010年縣定古蹟、八堡圳取水口2006年歷史建築、西螺大橋(北段 )2005年歷史建築。
(備註:八堡圳取水口位於二水鄉,但八堡圳其下的分支有一條為溪州鄉的灌溉大圳莿仔埤圳,故歸類在此。)

為保護私有老屋安全,此部分詳細資訊不對外公開。
如需瞭解更多,請聯絡我們

文化

CULTURE
黑泥,是農鄉的基礎、農鄉的根。
『黑泥』象徵濁水膏土,是溪州農鄉打造的品牌,黑色代表農民在豔陽下不怕日曬風吹、屹立不搖的奮鬥精神,黏黏的泥土代表種植農作重要的肥沃來源,溪州農鄉新文化的崛起,『黑泥』品牌便是溪州推展產業與文化的主要視覺和象徵 。 我們希望黑泥季,成為一個根於在地文化、跨域連結合作、向下扎根傳承、推廣產業活動、打造永續農業的特色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