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尚水簡介

「尚水」成立於2013年,是一間社會企業,透過與農民契作,生產友善農產品,致力於復育生態、守護環境,並研究議題,參與公共事務,以期改造農村,串起城鄉美好的未來。
尚水簡介

成立緣起

溪州鄉擁有濁水溪沖積而成的肥沃黑泥,滋養、孕育著作物的生長。2012年,農民和年輕人們成功守護住有溪州生命泉源之稱的「莿仔埤圳」。歷經護水運動後,農民和年輕人們在2013年將抗爭行動轉化為友善農產的推廣,成立「溪州尚水農產股份有限公司」,透過保價契作友善農產、生態復育,持續守護濁水溪流域。
尚水簡介

友善契作

尚水農產始終秉持「生態、農業、農民共好」的理念。我們與農民一起推動友善農耕及生態復育,拒絕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及除草劑,建立與自然共好的農村發展模式。我們也以保價收購方式與農民契作,每分地皆以合理的價錢收購,確保農民利益。在提倡有機農業同時保護自然生態、生產者的健康及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生態復育

我們從2013年成立開始,就和特生中心合作,紀錄調查水稻田的生態,進行田間各種生態多樣性的營造實驗,讓農民免去使用任何「特效藥」的必要性,協助慣行農民轉為生態種植。我們也在2017年進一步成為農委會認證的友善耕作團體。 在我們「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生態種植」的努力與堅持下,原生魚回來了、台灣特有種松雀鷹出現了、黑眶蟾蜍也越來越多,期望在我們持續努力下,草花蛇、彩鷸、牛背鷺、螢火蟲、棕三趾鶉、紅尾伯勞⋯⋯各種動物、昆蟲都能常駐在我們的友善田區中。

公共參與

尚水農產因為護水運動而成立,這些年來我們也一直持續關注農村的公共議題、發起公益米糧行動。濁水溪流域人口老化嚴重,因此我們將企業認養的米糧送往各地公益食堂、社福團體與學校,讓長者與學童食得安心,實踐我們「顧大顧小」的理念,希冀透過食物牽起友善天地人的橋樑。 我們也連結農民、 青年、學校、社區、學術團體、藝術團體、政府單位,推動友善農產業,透過社群網絡掌握地方脈絡,擴大公共參與,並建置地方創生工作站──回春工作站,形成正向的農村產業永續循環,串聯拓大青年回流,帶動地方生命力、實踐地方創生。
尚水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