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

ECOLOGY

2022年溪州鄉樹木調查成果報告

調查方法

以機車為交通工具,地毯式地在各村莊的每條道路上尋找大樹,結合手機GPS功能即時定位,並進行樹木胸徑量測及樹種、樹高判定;此外,若遇樹木相關報導人,進行採訪及記錄。

調查緣起

2020年底,在地青年發現溪州鄉公所以「城鎮風貌改善工程」為名,針對擁有多棵百年大樹的溪州森林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之製糖廠及日式宿舍群),進行了不當移除(植)樹木之規劃;當時青年夥伴便緊急組成「溪州愛樹聯盟」,邀請森林系朋友及在地鄉親,一起進入園區內進行多棵樹木的調查及盤點,並依所蒐集之數據,據理力爭地向鄉公所及承包廠商協調,最後成功保下大樹,並暫停多棵樹木的不當移植。

彰化縣政府列管之珍貴樹木

彰化縣政府列管之珍貴樹木,是依據〈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所訂定之珍貴樹木標準,經由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及珍貴樹木審查委員會審議決定並公告之。珍貴樹木不得侵害、毀損或砍伐,其移植亦應專案申請並報縣府同意才得進行。截至2022年3月,彰化縣溪州鄉共有14棵列管珍貴樹木。

受祭祀的樹公或樹嬤

在樹木調查的過程中,偶遇幾棵樹身綁著紅布條的大樹,如若幸運遇到樹木的主人,便可一探此樹「升格」的過程——從人類的所有物,變成信仰崇拜的對象。這個過程可能是村莊裡某個居民受神明託夢,神明指示此樹具有靈性,應在樹旁建廟,並邀請村民一起虔誠祭拜。然而,近年來儘管是樹公、樹嬤,也難逃鋪面柏油化,或村民「好意」在樹木根系範圍內建造水泥花台,致使樹根難以呼吸,進而影響樹木健康。

人為因素受傷嚴重的樹木

樹木修剪,無論是修剪枝、葉、條,甚或是粗大主幹,若無經過專業評估,對於樹木而言,便好比人類進行器官摘除手術般,可能對樹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埋下危害未來用路人安全的風險因子。 然而,在彰化縣內,修樹技術人員只需透過參與兩天之研習營,通過術科考試後便可取得「證書」,成為一名「專業修剪人員」,不像北北桃地區,具有完善之樹木修剪「證照」機制,與嚴謹樹木修剪法規作為配套。 因此,在調查過程中,經常可以遇見因為某某公共工程,而「不小心」成為受害者的大樹們,令人感到無奈與痛心。

噓!下一站:住在秘密基地的樹木們

樹木是沉默的守護者。 在那一條從小到大必經的回家路上,你是否曾仔細觀察過周遭風景呢?也許在風與景、光與影之間,有那麼一棵大樹——住在你未曾踏入的「秘密基地」裡,正沉默地守護著你我。 秘密基地之所以為「秘密」,便是因為那是一處將人類世界的車水馬龍阻隔於外的空間。 誠摯歡迎您輕聲細語地來跟大樹們打聲招呼;再見,不帶走任何一物。 噓!這是要一起守護的秘密。

建議彰化縣政府納管的樹木

根據〈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所訂定之珍貴樹木標準:
1.胸高(至地面起一點三公尺處)直徑達一點五公尺以上或胸圍四點七公尺以上。已分枝者,各分枝胸高直徑合併計算。
2.樹齡達一百年以上。
3.其他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文化代表性或珍稀及學術研究價值之樹木或其形成之特殊景觀,並經本府認定者。
在現有調查數據中篩選出符合如上標準的樹木,除了作為建議彰化縣政府納管的調查記錄之外,也希望透過公開此項目,邀請您一起守護未受法律規範保護的老樹們。

備註: E01-E20 樹木分別位於溪州森林公園、南州國小,及相連之台糖空地。 這一個區域,本是日治時期由板橋林家所創設之「林本源製糖合名會社」所在地,包含工廠、員工宿舍及供日人就讀之「小學校」。 1999年,部份台糖廠區改建為「溪州森林公園」,現由溪州鄉公所管理;而日人就讀之小學校在光復後,經歷了台糖公司管轄之「台灣糖業公司附設小學」,也早已於1968年由彰化縣政府接收,改為南州國民小學。至於目前多作為停車場及社區居民遛狗運動用的空地,自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便一直屬於台糖公司所有。 在現有之彰化縣溪州鄉納管珍貴樹木中,14棵就有13棵座落在溪州森林公園內。然而,我們在樹木調查過程中,卻發現在這個極具文史價值的土地上,儘管人造之建築史跡早在多年前便已被摧毀(如拾翠樓、日式宿舍群等),但區域內其實有更多樹木,無論依據樹高、胸徑數據的顯示,甚或是出現在居民的老照片及口述歷史中,一再傳遞著同一個訊息:老樹們是歷史的見證者。 因此,光是在溪州森林公園、南州國小,及相連之台糖空地,我們便列出了20棵值得被彰化縣政府納管的珍貴樹木。祂們是屬於一代代溪州人的回憶,更具備著見證台灣糖業歷史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