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八卦山上清晨露珠深重,藍邦郁一如往常,四點多就起床,把臀架掛上腰間,插上鐮刀,走向自家三合院外的鳳梨田。從十四歲開始,藍邦郁便跟著父親一點一滴地學著耕種鳳梨新技術。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這片田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一個人種嫌大,幾個人種便嫌小。台地地形有諸多限制,不好整田翻作,尤其在坡度陡的地方更是艱難。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祖傳自日治時期的老獎狀

藍邦郁守著祖上留下來的田園,守著當年的二號三號土鳳梨。歐吉桑是把孩子拉拔大了,靠著東做西做,始終沒有放棄這片祖業。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旺梨小鎮負責人藍優盡從阿公手上接下傳自清朝時代的百年鳳梨園,經過長久的醞釀,土鳳梨的風土沒展現在鮮果上,而是在鳳梨酥上;就像葡萄的風土展現一樣,得在一桶桶經過時間掏洗的玉液瓊漿葡萄酒裡,才盡得真髓,如果說,土鳳梨酥是對台灣風土的禮讚,那藍優盡的土鳳梨酥,便是對父祖四代的盛饗。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從產地採摘,放在鐵牛車裡交收,送至門市後場。這是現在大家稱的產地直送。早在多年前旺梨小鎮已經這麼做了,為的就是真真實實、新鮮製作、品質保證,看到的是安心,吃到的是放心。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新鮮鳳梨採摘之後,旺梨小鎮是採人工削皮和切片,而經過訓練來削皮和切片的夥伴,我們稱為土鳳梨公主,也就是是社區裏婆婆媽媽們。鳳梨切片加上麥芽糖以及砂糖被倒入鍋爐,爐內的鳳梨經過十個鐘頭不眠不休地熬煮和看顧,才能變成鳳梨餡,如鍋爐底火太過,會形成鍋底焦黑,那經過十個鐘頭熬煮和看顧的鳳梨膏就得整鍋倒掉,不做二想。

彰化秀水-旺梨小鎮

旺梨小鎮做的土鳳梨酥,既「嚴苛」擱「大方」,嚴苛是「吃進肚子裡的東西不能隨便」,不摻防腐劑、ㄧ定用最好的材料,使用日本頂級的麵粉跟進口鮮奶油,放山土雞產的紅殼雞蛋黃,烤出來的香味就是不ㄧ樣,也更安心。

  • 地址:50447彰化縣秀水鄉花秀路99號(Google maps
  • 電話:(04)769-9696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7:30–18:30
  • Facebook粉絲頁:旺梨小鎮土鳳梨酥